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第四屆兩岸呼吸治療論壇會議記錄 (4th ICRTA Forum)


時間:2010年8月29日
地點:上海同濟大學四平校區中法中心C座201報告廳
主持人:張翔宇主任,杜美蓮主任
協同主持人:
應可淨教授、梁宗安教授、林孟志教授、倪居教授、朱家成主任、
毛蕙心主任、袁月華主任
出席人員:
梁國鵬、劉婷婷、鄧妮、浦其斌、葛慧青、于鵬、周祖棟、韓小彤、譚元珍、連麗媛、林蔚青、段開亮、
桑賢印、李小欽、段均、鄒曉霞、張偉、陳瓊珠、施玫如、劉亞平、黃明華、黃淑玲、王淑珍、陳小芳、
許毓芳、張彭明、林貞孜、謝慧觀、蕭慧英、汪性甯、紀靜芬、柯俋如、李小欽、楊娟、劉琴,及其他
來自兩岸的呼吸治療專家……等等。

記錄:李潔、王啟星

一、主持人 張翔宇 主任(上海 第十人民醫院 重症監護室主任)發言:
1、感謝所有人員參加第四屆兩岸呼吸治療論壇
2、希望大家就以下問題各抒己見、踴躍發言,主題請參見大會會議議程表手冊:
⑴如何爭取大陸呼吸治療師的職稱?
⑵成立大陸呼吸治療學會、協會或聯誼會……等專業組織的可行性?
⑶臨時提議
二、林孟志 教授(廈門長庚醫院 副院長暨呼吸科主任)發言:
1、大家可以就討論呼吸治療的教育法案、學校和臨床的進展,希望能由兩岸的專家和前輩給予一定的建議,便於借鑒,儘量取得共識,整合各處資源,集中力量一起努力。
三、應可淨 教授(浙江 邵逸夫醫院 副院長)發言:
1、呼吸治療在杭州邵逸夫醫院開展較早,院內層面對呼吸治療專業十分認可;
2、但是在浙江大學系統和浙江省衛生廳對呼吸治療專業不明確;這也我們的困擾。
3、呼吸治療專業職責比較特殊,與醫師、護士不同,呼籲國家政府層面能給予一定的職業定位;如同在美國和臺灣一樣,在醫療的團隊中,呼吸治療師已有明確的職稱及定位多年。
4、鄭州鐵路職業技術學院已進行呼吸治療的相關培訓,主要是以大專生為主,但是現況有許多公立或省市或部級醫院,召聘正式新進人員時,會有文憑學歷的限制,醫院在聘用上會遇到有較多阻力,期望日後能爭取真正設立本科的呼吸治療學系,如此才能讓此專業隊伍有更穩定和完整的成長及發展。
5、呼吸治療師雖然現況無專屬的職稱,但每個醫院都有醫院層面的資格審查委員會,可以通過醫院的資格審查委員會自定規範。
四、張翔宇 主任發言:
1、大陸呼吸治療師與臺灣呼吸治療師,在人員構成和培訓等方面有很大區別,大陸呼吸治療師目前無相應的執業證書,在執行呼吸治療臨床工作,仍存在著一些合法性的問題,但隨著重症照顧的需求增加,故應正視這事,將大家組織起來儘快爭取看如何努力取得呼吸治療職稱。
五、杜美蓮 呼吸治療師(臺灣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呼吸治療科 技術主任)發言:
1、大陸呼吸治療師執照的爭取過程,臺灣的經驗可供大家一個及方向參考,但還是會有些差異的。
2、目前廈門長庚醫院的呼吸治療科共有呼吸治療師共有13位,我們是招募本科及大專的護理背景人員,由臺灣的呼吸治療老師負責培訓的,因呼吸治療本科的畢業生不多,確實是不易招募,我們期望日後能有呼吸治療本科或大專生,能到廈門長庚服務。
3、依照我們臺灣的經驗,現況大陸呼吸治療師嚴重不足,可開設呼吸治療師培訓班,利用現有臨床人員(如:護師、康復師、藥師、檢驗師或醫師…),轉任呼吸治療工作,以補足正規教育培訓人數的不足。
4、建議成立呼吸治療學組,如此可統一”短期呼吸治療師培訓班的課程內容”(在臺灣是招收有一年臨床經驗,並以具有ICU驗者為優先的學員,培訓期共六月,二個月課室上課,四個月到各醫院的呼吸治療科/組臨床實習四個月),各地區皆可辦理”短期呼吸治療師培訓班”但課程內容要儘量統一,但講者可以不同,並於結訓後合格者頒發證書。
5、現況有部分醫院,呼吸治療師的隊伍已成型也做得不錯,但多數隻在ICU內服務,呼吸治療師對病人的服務,應是橫向的(不是內科、外科、兒科等的垂直分科),以所有各類病人心肺為主的,甚至也要跨足預防肺部疾病的防治,故當站穩重症呼吸機病患的照護後,就應要去思考如何拓寬呼吸治療工作範圍,提升呼吸治療師對人民的心肺服務和照顧。
6、目前兩岸呼吸治療論壇已舉辦至第四屆,應倡議徵集兩岸呼吸治療論壇LOGO,期待第五屆兩岸呼吸治療論壇時,就可以有我們此會議自己的LOGO。
六、梁國鵬 呼吸治療師 (成都 華西醫院 呼吸治療師組 組長)發言:
1、目前大陸呼吸治療存在兩個迫切的問題,希望各位前輩給予一定的建議。第一是缺少政府政策性檔;第二是呼吸治療群眾基礎已經較前有較大發展,應是開始團結整合稱取職稱事宜了。
2、成立大陸全國性的呼吸治療工作小組和呼吸治療指導小組。指導小組工作內容:憑藉其自身影響力推廣呼吸治療,以及對工作小組給予一定建議和指導,其成員由熱心致力於呼吸治療發展的各方面的專家和教授組成。呼吸治療工作小組工作內容:團結全國呼吸治療師,承擔呼吸治療學科建設以及呼吸治療師職業體系建立完善的一些具體工作。成員:各地區呼吸治療師代表。
七、於鵬 呼吸治療師 (北京醫院 呼吸治療組 組長)發言:
1、大陸呼吸治療專業發展的未來存在很大的困擾。
2、呼籲儘快在中華醫學會呼吸分會或重症醫學分會下面成立呼吸治療學組。
八、梁宗安 教授(成都 華西醫院 呼吸科副主任)發言:
1、大陸呼吸治療專業基礎較弱,專業基礎不足,應再持續提升。要先以重症治療、呼吸機調節為主要基礎。
2、建議大陸呼吸治療師做好自己的事情,充實自我,從學科專業角度充實自我,多發展屬於呼吸治療專業的東西。
3、呼吸治療職稱的確定是解決正規生存問題,應持續努力。
4、建議成立專業學會或學組。
九、韓小彤 主任(湖南省人民醫院 呼吸治療科主任,急診重症科副主任)發言:
1、自身剛從急診醫生到呼吸治療科,我院自2007年與加拿大合作開辦呼吸治療師培訓班,院方很支持,投入也很大,但下面的執行還是有阻力,主要是中層幹部這一層,直至今年才正式成立呼吸治療科,可見這其中人們觀念的轉變是多麼困難。
2、目前呼吸治療師的來源從本科教育來說,速度遠遠跟不上實際用人的需要,像我院今年希望能招進呼吸治療專業的畢業生卻要不到人,因此我們應參照臺灣的發展經驗,通過本科培養和在職人員培訓兩條路來走,才會以最快的速度增加呼吸治療專業從業人員的數量。我院的呼吸治療師培訓班就是希望能有更多的在職人員認識呼吸治療,在回到醫院後能夠將呼吸治療的理念帶回醫院,讓醫院的管理層瞭解到專業的呼吸治療能提高醫療品質和醫療水準,給醫院帶來更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當然我們培訓班的內容也希望在各位專家的指導和幫助下能更進一步的完善和充實。
3、建議呼吸治療的專家們多參與醫院管理方面的會議,將專業呼吸治療師的理念及其優越性向醫院管理階層進行宣傳,讓更多的人瞭解呼吸治療、支持呼吸治療。
4、湖南省人民醫院現有的呼吸治療師,大多由護理人員經培訓轉任而來的,少部分為臨床經培訓專任而來。職責範圍問題如何認定?在現有的狀態下,怎樣操作?希望能聽取各位專家的意見。
5、政府醫政問題,由於目前呼吸治療師還沒有職業資格認證,是否能通過論壇由各位專家,統一制定出一個初步的規範、指南和職責範圍之類的東西,讓大家有章可循,有據可查。同時也給醫院管理人員有一個管理的依據。
6、非常歡迎大家來湖南指導工作,傳播先進的呼吸治療理念、傳播先進的呼吸治療技術,傳播先進的醫院運營理念!我們也會盡最大的努力承辦好明年第五屆兩岸呼吸治療論壇。感謝各位專家給我們的支持和幫助。
十、葛慧青 呼吸治療師 (浙江邵逸夫醫院呼吸治療科副技術主任)發言:
1、結合邵逸夫醫院的經驗,可以在不同情況下自己制定職業範圍,做針對性的培養。可以參照AARC的規範。
2、杭州的中國呼吸治療網站的LOGO可免費提供給兩岸呼吸治療論壇使用;
3、可以以中國呼吸治療網站作為專業的交流平臺;
4、制定不同階段的呼吸治療工作職責
5、制定臨床呼吸治療師不同階段的繼續教育培訓規範
十一、袁月華 呼吸治療師(浙江邵逸夫醫院呼吸治療科技術主任)發言:
1、 就目前大陸呼吸治療師人數及在各醫院分佈、工作情況,我們還有許多事情要做。要在現在狀況的的基礎上進一步做好我們的本職工作,讓相關人員看到、瞭解到呼吸治療工作的意義和價值,爭取更多治療師人數和醫院數。呼吸治療師自身是否準備好?
2、 成立學組或解決職稱問題需要有上層主管部門認可,需要有能力有方法的人士指點幫助,通過可行的途徑爭取,解決實際問題。我們目前要做的工作是瞭解方法途徑後準備必需的文本和可供評估、認定的大陸實踐樣本(如廈門長庚、華西、朝陽、浙一和邵逸夫等醫院所做的呼吸治療專業工作),以及現有的呼吸治療培訓機構(如華西、鄭州),當然能有更多醫院和學校參與其中就更好了。註冊需要上層領導的職稱。
3、現有條什下,針對新建呼吸治療專業科室,呼吸治療師專業職責、操作流程可以根椐各醫院呼吸治療規模制訂,並在醫院醫務部門備案,以解決合法行醫所需。醫院的醫務科有呼吸治療職業職責的備案。
十二、朱家成 呼吸治療師(臺灣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呼吸治療科技術主任)發言:
1、 臺灣呼吸治療發展是參照美國AARC的模式,並依其臨床作業準則制定 工作規範,在努力成果及照護品質受到其它醫療專業及社會大眾肯定下,使呼吸治療師成為法定的專業人員就指日可待。
2、 在無證照的情況下,如何開展呼吸治療工作。首先醫院自行進行呼吸專業培訓,再開展學會組織的統一培訓,如此才能快速滿足醫院對於呼吸治療師的需求。
3、 在有強大的群眾基礎下才能展現實力,所以先要培訓有大量的呼吸治療工作人員,在依此開展學會組織,學會利用各種機會展示呼吸治療的風采,讓社會大眾及重要領導知道有這樣一個對於病人安全及照護品質有相當大提升的醫療專業。而這一切需要能起而行,而非只有坐而言。建議大陸可以先成立呼吸治療工作小組來逐步規劃,臺灣方面可以提供協助。
4、 倡議兩岸呼吸治療論壇的英文縮寫為:
ICRTA ( Intercoastal Respiratory Therapy Assembly )。

十三、浦其斌 呼吸治療師 (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呼吸治療科副主任)發言:

1、 浙醫附一院2008年成立呼吸治療科,體會:開展工作沒有問題,提高自 己的能力,合作,無利益衝突。
2、 存在問題:職稱、學會
3、 做好兩點:第一、做好自己;第二、推動學組成立

十四、倪居 教授 (鄭州鐵路職業技術學院護理學院院長) 發言:
1、 很有必要成立大陸呼吸治療師聯誼會等組織,搭建大陸呼吸治療師學術交流平臺,使目前大陸各醫院呼吸治療師工作職責相對統一。
2、 加大呼吸治療師隊伍建設,加大呼吸治療師職業的宣傳,使更多人認識、瞭解和支援。
十五、李潔 呼吸治療師 (北京朝陽醫院呼吸治療師)發言:
1、作為國內呼吸治療專業的首批畢業生之一,我可以說既有幸運也有不幸。幸運是因為自己能有幸見證這個專業的誕生並參與其成長壯大的過程,有幸能夠為這個專業添磚加瓦,繪製發展的藍圖。不幸是因為這是一條艱難而崎嶇的道路,沒有任何成熟的經驗可供參考和借鑒,自己在學校書本裡所學的知識尚未轉化為技能,而又缺乏統一技術規範,缺乏執業考核,不被認可也沒有專業地位。在工作的六年多裡,有過不惑,也有過迷茫。工作時間越長,就越發地感到這個專業的重要性。但目前國內的確還未得到足夠的重視和認可,這就需要我們這些從業人員腳踏實地開拓和努力。
2、自工作以來,深感執照和職稱問題是限制專業發展和壯大的瓶頸,一直在探索解決。我們曾經到衛生部職業技能鑒定指導中心諮詢過,被告知在國內從業人員過少的情況下,難以對其進行職業認定。
3、從那以後,我們致力於拓展國內呼吸治療從業人員隊伍,著手開辦短期(半年)呼吸治療師進修培訓專案。結合我們的實際工作經驗和國內外最新進展編寫《呼吸治療教程》(最近已由人民衛生出版社出版),採取理論和實踐相結合方式實行小班一對一教學,得到學員的認可和好評。目前已有三屆畢業生,培訓後在各自醫院開展部分呼吸治療工作。
4、另一方面,學組成立,需要瞭解國內呼吸治療從業人員現狀。因此,我們最近開展這方面調查,希望得到大家的參與和配合。
十六、王啟星 呼吸治療師 (上海第十人名醫院呼吸治療師)發言:
1、 行動要快;
2、 一個月內完成大陸呼吸治療師的聯繫方式匯總;
3、 建議每一屆的兩岸呼吸治療論壇都有所突破,能更進一步的推進呼吸治療專業的發展。
十七、臨時動議:

1. 主持人張翔宇主任發言:
非常感謝各醫院非常踴躍表示要接辦第五屆兩岸呼吸治論壇,但因時間有限現,我們將於會後協助各醫院協商,期望能圓滿及盡速給大家答案。
2. 杜美蓮主任發言: 目前有華西醫院,湖南省人名醫院、浙江邵逸夫醫院和廈門長庚醫院皆有意願接辦,後續我們會儘量協調給大家答案,當然我們也可一年辦兩次兩岸呼吸治療論壇,若有必要的話。
3. 第五屆兩岸呼吸治療論壇地點,會後協調結果告報: 感謝各醫院的體諒及協助,最後協議在湖南長沙省立人民醫院舉行。

後記:
2010年8月29日第四屆兩岸呼吸治療論壇在上海同濟大學中法中心順利召開,來自中國大陸、寶島臺灣的呼吸治療師、醫護專家近80人共聚一堂,就如何爭取國內呼吸治療師的職稱、成立國內呼吸治療師專業學術組織等問題展開了積極、熱烈的討論。並就如何組建相關專業交流平臺、學術組織達成初步共識。本次論壇中經集體決議決定第五屆兩岸呼吸治療論壇由湖南省人民醫院承辦。此外本次論壇得到了兩岸急診、呼吸治療科專家的大力支持。出席本次論壇的兩岸專家包括:同濟大學附屬第十人民醫院急診危重病科主任張翔宇教授、臺灣呼吸治療學會第六、九屆理事長杜美蓮主任、臺灣呼吸治療學會第四、五、七、八屆理事長朱家成、臺灣呼吸治療學會現任理事長毛蕙心主任、上海醫學會危重病分會主任委員、華山醫院ICU主任曹同瓦教授以及來自華西醫院、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邵逸夫醫院、北京醫院、北京朝陽醫院…等等專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