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2012年2月份美國呼吸照護期刊中文網播-繁體中文

您好,我是劉金蓉呼吸治療師,為您進行2012年2月份美國呼吸照護期刊的中文網播。每篇文摘後,雜誌主編Dean Hess博士有摘要講評。

第一篇文摘是由Su 和他的同事所發表“拔管後預防性使用非侵襲性通氣:一項前瞻性,多中心隨機對照試驗”。他們對使用機械通氣大於48小時,在可耐受2小時的自發性呼吸測試後拔管的病人進行了一項前瞻性,多中心的隨機對照研究。
病人被隨機分配成兩組:一組是非侵襲性通氣(NIV)組;一組是標準治療組。以72小時內再插管率為主要結果指標。作者使用多變量邏輯回歸分析來決定拔管失敗的預測因素。共有406名病人被隨機分配到NIV或標準治療組。
拔管失敗率、ICU死亡率,或住院死亡率,在兩組之間沒有明顯差異。與NIV組相比較結果,在對照組拔管失敗的原因中以心臟衰竭較常見。在拔管失敗病人中,淺快呼吸指數(RSBI)在兩組之間沒有明顯差異。當涵蓋所有病人的數據顯示:APACHEⅡ評分、最大吸氣壓力,和快速淺呼吸指數可以是拔管失敗的預測因子。

Dean Hess博士評論是
雖然NIV的使用一直在增加,但是否能有效預防拔管後的呼吸衰竭則仍存有爭議。 Su等人對使用機械通氣大於48小時,在可耐受2小時的自發性呼吸測試後拔管的病人進行了一項前瞻性,多中心的隨機對照研究。
病人被隨機分配成兩組:一組是NIV組;一組是標準治療組。作者們發現對於已通過自發性呼吸測試的病人而言,在拔管後預防性的使用NIV並無法降低拔管失敗率或死亡率。然而,由於此項研究並未如之前的研究一樣,依據拔管後發生呼吸衰竭的風險高低來篩選病人。
如Figueroa-Casas菲格羅亞卡薩斯所指出的,對於拔管後有風險導致呼吸衰竭的病人而言,NIV扮演著某種角色,但並非可以常規性的使用於所有的病人。

第二篇文摘是由安若斯和他的同事所發表的“對後天免疫不全症候群AIDS合併缺氧性呼吸衰竭病人使用非侵襲性吐氣末正壓的隨機性試驗”。在這項研究中,作者使用了不同程度的非侵襲性PEEP,評估它們對缺氧性的AIDS病人產生的生理效應。
30位有急性缺氧性呼吸衰竭的AIDS病人,隨機接受了PEEP 為5、10、或15 cmH2O各達20分鐘。PEEP的給予方式是經由面罩,將壓力支持通氣設定在5cm H2O,FiO2設定為 1。病人在不同程度PEEP測試之間可以有20分鐘的自然呼吸當做氣體沖洗期(washout period)。在不同程度的PEEP測試之後,作者都會記錄病人的動脈血液氣體分析值和臨床參數。
結果顯示,PEEP值的增加可線性改善氧合。然而,不論第一次使用的PEEP值高低,氧合作用的程度皆相似,且只有在初期接受較低程度PEEP的組別中,有顯示再接下來使用較高程度的PEEP可以進一步改善病人的氧合。病人的PaCO2也會隨著PEEP的增加而增加,特別是在高的PEEP值時。病人以 5 cm H2O的壓力支持與任何值之PEEP治療的報告,有顯著和持續改善呼吸困難和呼吸頻率。
作者的結論是,患有缺氧性呼吸衰竭的AIDS病人,會隨著逐步提高PEEP而改善氧合作用。然而, PEEP值的增加會使PaCO2也隨之上升,因 此建議PEEP的使用程度應限制在10 cm H2O。無論是否有設定PEEP,當5 cm H2O的壓力支持,病人有主觀感覺改善呼吸困難

Dean Hess博士評論是
AIDS是一種常會發生呼吸道感染,低血氧症,和死亡相關的流行性疾病。 Anjos等人進行了AIDS病人有低血氧性呼吸衰竭以非侵襲性PEEP的隨機試驗。他們發現,AIDS合併低血氧性呼吸衰竭病人中,逐步地增加PEEP達15 cm H2O,可以改善氧合。然而,PaCO2的相應升高的限制,使PEEP設定建議值在10 cm H2O以下。無論PEEP值的設定如何,在 5 cm H2O的壓力支持通氣下,明顯改善病人呼吸困難的主觀感覺。Mehta and Lapinsky在他們的編輯描述,這一研究結果表明,在這個病人族群應用5 cm H2O壓力支持,可降低呼吸困難,較高PEEP值應避免造成高碳酸血症的風險。

第三篇文摘是由Clinkscale所發表“插管和非插管成人應用傳統的胸部物理治療與高頻率胸部壓縮的隨機試驗”。這是一項單一中心隨機試驗,其中住院插管和非插管的病人,比較傳統的CPT和高頻率胸壁壓縮。主要結果指標為住院天數。
280例病人被隨機分配接受傳統的CPT或高頻胸壁壓縮。被隨機分派到傳統CPT的病人,其平均住院日為12.5天;至於分配到高頻胸壁壓縮組的病人,其平均住院日為13天。
病人的舒適度是使用目視類比法(visual analog scale)評估,且病人隨機以傳統的CPT與高頻率胸壁壓縮比較顯著地高。以胸部X光追蹤到改善肺葉塌陷的時間也是傳統的CPT較高頻率胸壁壓縮為短。而所有其他次要的結果指標,包括醫院的死亡率和院內性肺炎,兩組結果相似。
作者的結論是,由於這項研究感興趣的主要結果效力不足,因此他們無法對於插管或未插管成年病人該使用高頻胸壁壓縮或傳統CPT做建議。

Dean Hess博士評論是
Clinkscale等比較傳統CPT及通過振動背心高頻率胸壁壓縮的成效。不幸的是,這項研究對感興趣的主要結果效力不足。因此我們無法對於插管或未插管成年病人該使用高頻胸壁壓縮或傳統CPT做建議。 Ntoumenopoulos指出,有以下幾個原因,這個研究並沒有提供我們住院的病人非常需要做氣道清潔治療的最佳證據。雖然這項研究未能顯示出傳統的CPT和高頻率胸壁壓縮之間的重要差異,目前還不清楚治療結果是否可改善病人預後。

第四篇文摘是由Wang 與同事所發表“在中國人族群中呼吸睡眠中止病人使用連續性氣道正壓通氣(CPAP)的依從性”。這個研究的目的是評估在中國使用連續性氣道正壓通氣(CPAP)治療呼吸睡眠中止病人的效益。本項研究收集了210位診斷為阻斷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且都曾接受過CPAP調整測試。作者們以電話訪問病人使用連續性氣道正壓通氣(CPAP)的時間。有70%病人告知,他們接受訪問的這幾週,每天使用連續性氣道正壓通氣(CPAP)的時間少於4小時。193位病人參與這項測試。在訪談的這段時間裡,這193位病人中仍有100位病人持續使用CPAP。這193位病人中有29位病人在這段時間沒有使用CPAP。這193位病人中有64位病人在研究結束後沒有使用CPAP。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病人的依從性太低,他們無法適應戴著CPAP睡覺。他們感受不到真的需要或是CPAP可以帶來甚麼好處,CPAP對於夜間睡眠帶來許多的困擾。作者們的結論是,在中國天津市裡,病人使用CPAP的成效很低。只有一半的病人願意接受這項治療,另有一半的病人不願意或是放棄使用CPAP。

Dean Hess博士評論是
Wang 等作者在中國大陸給予診斷阻塞性呼吸睡眠中止的病人使用CPAP。只有一半的病人願意接受此項治療,有一半的病人不願意或是放棄使用CPAP。在改善CPAP的使用上,臨床醫師應該考慮病人在使用CPAP的舒適度。對於病人有關CPAP的教育、支持與追蹤使用是很重要的。

第五篇文摘是由Turkay與同事所發表”脂肪性肝病對於呼吸睡眠中止的影響:慢性間歇性缺氧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這個研究主要的目的是評估慢性間歇性缺氧和阻塞性睡眠中止(OSA)的相關參數在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嚴重度。他們對於OSA的病人進行肝臟功能檢查和超音波掃描做為嚴重度指標。被診斷為脂肪肝的病人有71位,列為第1組; 第2組有35位病人為控制組。在兩組病人中被診斷為OSA的病人分別為,第一組有71.2%,第二組有35.7%。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嚴重程度由中度到重度,平均睡眠呼吸暫停低通氣指數和血氧飽和度指數都有明顯的增加。多變量變異數分析呈現呼吸暫停低通氣指數、血氧飽和度下降指數、最低血氧飽和度值和睡眠期間SpO2 < 90%的百分比,對於非酒精性引起的脂肪肝調整預測因素包括身體質量指數、體重、胰島素耐受度。此外,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嚴重度於睡眠時產生的缺氧時間長短是有相關聯的。

Dean Hess博士評論是
慢性間歇性缺氧和阻塞性睡眠中止對於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影響由Turkay等人所提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嚴重度與睡眠時產生的缺氧時間長短有關聯。作者們的結論是在阻塞性睡眠中止症病人有很高的盛行率患有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其脂肪性肝病的病理機轉是睡眠時產生的低血氧所致。

第六篇文摘是由Sui和同事所發表“細菌消毒劑使用於呼吸器表面的成效”。這個研究主要調查呼吸器表面與床邊儀器的細菌汙染率。作者們使用棉花棒於呼吸器與床邊儀器的表面採樣探測細菌的汙染。再以0.5%次氯酸鈉和巴斯德消毒後的第0.5、8、24小時,對於呼吸器表面例如面板、Y形管和集水瓶使用棉花棒取樣。消毒24小時後使用75%酒精噴灑在面板、Y-pieces和集水瓶並於表面採樣評估細菌數。在呼吸器的欄杆把手檢查偵測到金黃色葡萄球菌菌株為64.7%、呼吸器管路的Y形管為86.7%、甦醒球60%。綠膿桿菌菌株在Y形管表面為6.7%、集水瓶13.3%、抽痰系統6.7%、甦醒球13.3%。
以0.5%次氯酸鈉和巴斯德消毒後8個小時整體細菌數有明顯增加的包括面板、Y形管、和集水瓶。面板經由75%酒精噴灑,金黃色葡萄球菌株的濃度有明顯減少。然而,集水瓶表面經由75%酒精噴灑後,綠膿桿菌株偵測需要再觀察。作者們建議,呼吸器的表面包括面板、Y形管、和集水瓶至少每8個小時要消毒以控制細菌生長。使用75%酒精噴灑消毒及空氣乾燥可以有效地減少呼吸器表面的金黃色葡萄球菌菌株。

Dean Hess博士評論是
Sui等人評估了有關細菌消毒劑使用於呼吸器表面的成效。他們發現呼吸器的表面包括面板、Y形管和集水瓶必須定期消毒可以減少細菌孳長。使用75%酒精噴灑消毒及空氣乾燥可以有效地減少呼吸器表面的金黃色葡萄球菌菌株。這種做法是否可以減少院內感染尚未確定。

第七篇文摘是由de Souza和他的同事們所發表“在機械通氣病人中使用數位式真空計來評估吸氣壓力: 分析吸氣尖峰到達的時間”。這項研究的目的是為了算出機械通氣病人最適合脫離呼吸器的最大吸氣壓力(PImax)決定點,並分析PImax值的相關因素。PImax的測量方法是使用一個數位式真空計加上一個單向閥來只允許病人呼氣。所有的病人都有使用呼吸器,且符合ATS 和 ERS進行脫離呼吸器試驗的標準。87個參加試驗的病人中,有84人完成測驗。在觀察期的前20秒中,沒有任何病人達到PImax。在第20秒到40秒達到PImax的有12人;在第40秒到60秒達到的有72人。在多變量變異數分析中,只有年齡和P0.1 與PImax值有顯著相關。作者的結論是,多數病人在40和60秒之間會達到最大吸氣尖峰。且發現老年病人有較低的PImax值,而較高的P0.1值與較高PImax值具有強烈的相關性。

Dean Hess博士評論是
我們通常會測量PImax來評估病人是否可以脫離呼吸器。de Souza等人使用數位式壓力表和到達吸氣峰壓的時間來進行評估。他們發現,多數病人在40和60秒之間達到最大PImax。這項研究的臨床重要性在未來還需要更多的其他研究,特別是在決定病人何時可以脫離呼吸器時,PImax所扮演的角色;以及病人虛弱造成無法脫離呼吸器的重要性。

第八篇文摘是由王和他的同事們所發表“在台灣家庭照護者的照護行為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人自我照護行為的影響”。本研究主要在調查自我管理和照顧者負擔之間的關係,以及家庭照護者的照護行為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人自我照護行為的影響。在2007年3月至2008年1月進行的一項橫斷面研究,招募192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人和他們的主要家庭照護者來回答問卷測量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特點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知識;功能狀態、健康信念、自我效能和自我照護;照護行為和照護者的反應。所有問卷顯示為可接受的有效性和可靠性。病人年齡,健康信念分數,自我效能和疾病相關知識,顯示出與他們的自我照護行為互相關聯。病人本身的自我照護行為和家庭照護者照護行為呈負相關,但是與家庭照護者照護行為的持續時間呈正相關。照護者為病人配偶者表現出較高的自我照護能力,相較於非配偶照護者。然而,有較高慢性阻塞性肺病知識和照護行為的家庭照護者,病人的自我照護行為降低,在病人定期服藥上,也表現出較低的自我照護分數。作者認為,家庭照護者的照護行為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人的自我照護行為有一部分的負面影響。

Dean Hess博士評論是
對於每天照顧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人的家庭成員照護者而言是一種長期的負擔。王等人評估了家庭照護者的照護行為對病人自我照護行為的影響。病人自我照護行為與家庭照護者照護行為呈負相關,但是與家庭照護者照護行為的持續時間呈正相關。作者得出有趣的結論,家庭照護者的照護行為有一部分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人的自我照護行為是負面影響。由於這項研究是在台灣進行的,因此還不知道是否在世界各地的其他文化中也有類似的結果。

第九篇文摘是由Fioretto和他的同事所發表“在生理鹽水灌洗的急性肺損傷兔模型中,吸入一氧化氮對氧化壓力、組織病理學和發炎性肺損傷的的效應”。這項研究的目的是分析在急性肺損傷的兔模型吸入一氧化氮,對氧合作用、氧化壓力,發炎和組織病理學肺損傷的影響。 作者們對40隻兔子進行吸入氧氣濃度100%的機械通氣。以溫的生理食鹽水由氣管滴注來引發急性肺損傷,並且使用總抗氧化劑效能分析來評估肺部氧化壓力。動物實驗的分組如下:一組是沒有使用一氧化氮,且使用6 ml/kg的潮氣容積與5 cm H2O的PEEP;一組是沒有使用一氧化氮,同時使用6 ml/kg的潮氣容積和10 cmH2O的PEEP。一組是有接受5 ppm的一氧化氮,同時使用6 ml/kg的潮氣容積和10 cmH2O的PEEP。10隻沒有人工處理的兔子當作健康對照組。在引發肺損傷後,肺損傷組比對照組更差的動脈血氧分壓(PaO2)。接受吸入性一氧化氮組比起沒有接受一氧化氮吸入組顯示,經由肺灌洗液中白血球計數得知肺部炎症減輕,組織病理學損傷分數下降,有更好的肺保護來對抗氧化損傷。作者的結論是:在以生理鹽水灌洗兔子急性肺損傷模型中吸入一氧化氮減輕氧化壓力、組織病理學和發炎性肺損傷。

Dean Hess博士評論是
Fioretto等人研究了在生理鹽水灌洗的急性肺損傷兔模型中吸入性一氧化氮對氧化壓力、組織病理學和發炎變化的效應。他們發現在這個模型上,吸入5 ppm的一氧化氮可以減輕氧化壓力、組織病理變化,和發炎性肺損傷。如同任何動物實驗,這項處置的臨床意義和成本效益仍有待評估。

這個月,我們發表的是氣道壓力釋放通氣的回顧文章。我們還發表了Novalung pumpless體外肺輔助裝置、伴隨假單胞菌血症而被掩藏的結核性胸膜炎診斷,先天性肺呼吸道畸形,及利用高壓氧治療和暴露在硫化氫後引起的低溫等的病例報告。我們的教學案例是皮膚治療的患者俯臥位置預防皮膚破皮的過程,以及抗精神病藥惡性症候群的非典型表現。

以上是2012年2月份的呼吸照護期刊的中文網播,由劉金蓉呼吸治療師負責播音,感謝王彩鶴、蕭琬云及鄒亞紘呼吸治療師的協助翻譯,彭逸豪呼吸治療師修稿、朱家成呼吸治療師審稿。如想進一步了解原文內容或是過去議題,請上美國呼吸照護期刊網站,www.rcjournal.com,您也可以由網路上訂閱,自動收到未來的網路廣播議題,謝謝您的參與,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