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2012年2月份美国呼吸治疗期刊的中文网播-簡體中文版

您好,我是刘金蓉呼吸治疗师,为您进行2012年2月份美国呼吸治疗期刊的中文网播。文章内容为由杂志主编Dean Hess博士为您做摘要讲评现在让我们开始吧。

第一篇文摘是由Su 和他的同事所发表“拔管后预防性使用无创机械通气:一项前瞻性,多中心随机对照试验”。他们对使用机械通气大于48小时,在可耐受2小时的自主呼吸测试后拔管的病人进行了一项前瞻性,多中心的随机对照研究。病人被随机分配成两组:一组是无创机械通气(NIV)组;一组是标准治疗组。以72小时内再插管率为主要结果指标。作者使用多变量逻辑回归分析来决定拔管失败的预测因素。共有406名病人被随机分配到NIV或标准治疗组。拔管失败率、ICU死亡率,或住院死亡率,在两组之间没有明显差异。与NIV组相比较结果,在对照组拔管失败的原因中以心脏衰竭较常见。在拔管失败病人中,浅快呼吸指数(RSBI)在两组之间没有明显差异。当涵盖所有病人的数据显示:APACHEⅡ评分、最大吸气压力和浅快呼吸指数可以是拔管失败的预测因素。拔管失败最常见的原因是分泌物太多。作者们的结论是:对于通过自主呼吸测试的病人而言,在拔管后预防性的使用NIV并无法降低拔管失败率或是死亡率。

Dean Hess博士评论是
虽然NIV的使用一直在增加,但是否能有效预防拔管后的呼吸衰竭则仍存有争议。 Su等人对使用机械通气大于48小时,在可耐受2小时的自主呼吸测试后拔管的病人进行了一项前瞻性多中心的随机对照研究。病人被随机分配成两组:一组是NIV组;一组是标准治疗组。作者们发现对于已通过自发性呼吸测试的病人而言,在拔管后预防性的使用NIV并无法降低拔管失败率或死亡率。然而,由于此项研究并未如之前的研究一样,依据拔管后发生呼吸衰竭的风险高低来筛选病人。如Figueroa-Casas菲格罗亚卡萨斯所指出的,对于拔管后有呼吸衰竭风险的病人而言,NIV扮演着某种角色,但并非可以常规性的使用于所有的病人。

第二篇文摘是由安若斯和他的同事所发表的“对获得性免疫不全症候群AIDS合并缺氧性呼吸衰竭病人使用无创性呼气末正压的随机性试验”。在这项研究中,作者使用了不同程度的无创性PEEP,评估它们对缺氧性的AIDS病人产生的生理效应。30位有急性缺氧性呼吸衰竭的AIDS病人,随机接受了PEEP 为5、10、或15 cmH2O各达20分钟。PEEP的给予方式是经由面罩,将压力支持通气设定在5cm H2O,FiO2设定为 1。病人在不同程度PEEP测试之间可以有20分钟的自然呼吸当做气体冲洗期(washout period)。在不同程度的PEEP测试之后,作者都会记录病人的动脉血液气体分析值和临床参数。结果显示,PEEP值的增加可线性改善氧合。然而,不论第一次使用的PEEP值高低,氧合作用的程度皆相似,且只有在初期接受较低程度PEEP的组别中,有显示再接下来使用较高程度的PEEP可以进一步改善病人的氧合。病人的PaCO2也会随着PEEP的增加而增加,特别是在高的PEEP值时。病人以 5 cm H2O的压力支持与任何值之PEEP治疗的报告,有显著和持续改善呼吸困难和呼吸频率。
作者的结论是,患有缺氧性呼吸衰竭的AIDS病人,会随着逐步提高PEEP而改善氧合作用。然而, PEEP值的增加会使PaCO2也随之上升,因此建议PEEP的使用应限制在10 cm H2O。无论是否有设定PEEP,当5cm H2O的压力支持,病人有主观感觉改善呼吸困难。

Dean Hess博士评论是
AIDS是一种常会发生呼吸道感染,低血氧症,和死亡相关的流行性疾病。 Anjos等人进行了AIDS病人有低血氧性呼吸衰竭以无创性PEEP的随机试验。他们发现,AIDS合并低血氧性呼吸衰竭病人中,逐步地增加PEEP达15cm H2O,可以改善氧合。然而,PaCO2的相应升高,使PEEP设定建议值在10cm H2O以下。无论PEEP值的设定如何,在5cm H2O的压力支持通气下,能明显改善病人呼吸困难的主观感觉。Mehta and Lapinsky在他们的编辑描述,这一研究结果表明,在这个病人族群应用5 cm H2O压力支持,可降低呼吸困难,要避免较高PEEP值引起的高碳酸血症的风险。

第三篇文摘是由Clinkscale所发表“插管和非插管成人应用传统的胸部物理治疗与高频率胸部压缩的随机试验”是由Clinkscale发表。这是一项单一中心随机试验,其中住院插管和非插管的病人,比较传统的CPT和高频率胸壁压缩。主要结果指标为住院天数。280例病人被随机分配接受传统的CPT或高频胸壁压缩。被随机分派到传统CPT的病人,其平均住院日为12.5天;至于分配到高频胸壁压缩组的病人,其平均住院日为13天。病人的舒适度是使用目视类比法(visual analog scale)评估,且病人随机以传统的CPT与高频率胸壁压缩比较显著地高。以胸部X光追踪到改善肺叶塌陷的时间也是传统的CPT较高频率胸壁压缩为短。而所有其他次要的结果指标,包括医院的死亡率和院内性肺炎,两组结果相似。作者的结论是,由于这项研究感兴趣的主要结果效力不足,因此他们无法对于插管或未插管成年病人该使用高频胸壁压缩或传统CPT做建议。

Dean Hess博士评论是
Clinkscale等比较传统CPT及通过振动背心高频率胸壁压缩的成效。不幸的是,这项研究对感兴趣的主要结果效力不足。因此我们无法对于插管或未插管成年病人该使用高频胸壁压缩或传统CPT做建议。 Ntoumenopoulos指出,有以下几个原因,这个研究并没有提供我们住院的病人非常需要做气道清洁治疗的最佳证据。虽然这项研究未能显示出传统的CPT和高频率胸壁压缩之间的重要差异,目前还不清楚治疗结果是否可改善病人预后。

第四篇文摘是由Wang 与同事所发表“在中国人族群中呼吸睡眠中止病人使用连续性气道正压通气(CPAP)的依从性”。这个研究的目的是评估在中国使用连续性气道正压通气(CPAP)治疗呼吸睡眠暂停病人的效益。本项研究收集了210位诊断为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病人,且都曾接受过CPAP调整测试。作者们以电话访问病人使用连续性气道正压通气(CPAP)的时间。有70%病人告知,他们在接受访问的这几周,每天使用连续性气道正压通气(CPAP)的时间少于4小时。有193位病人参与这项测试,在访谈的这段时间里,这193位病人中有100位病人持续使用CPAP;有29位病人在这段时间没有使用CPAP;有64位病人在研究结束后没有使用CPAP。依从性低的主要原因是病人无法适应戴着CPAP睡觉。他们感受不到真的需要或是CPAP可以带来甚么好处,CPAP对于夜间睡眠带来许多的困扰。作者们的结论是,在中国天津市里,病人使用CPAP的成效很低。只有一半的病人愿意接受这项治疗,另有一半的病人不愿意或是放弃使用CPAP。

Dean Hess博士评论是
Wang 等作者在中国大陆给予诊断阻塞性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的病人使用CPAP。只有一半的病人愿意接受此项治疗,有一半的病人不愿意或是放弃使用CPAP。在改善CPAP的使用上,临床医师应该考虑病人在使用CPAP的舒适度。对于病人有关CPAP的教育、支持与追踪使用是很重要的。

第五篇文摘是由Turkay与同事所发表”脂肪性肝病对于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的影响:慢性间歇性缺氧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这个研究主要的目的是评估慢性间歇性缺氧和阻塞性睡眠暂停综合征(OSA)的相关参数在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严重度。他们对于OSA的病人进行肝脏功能检查和超音波扫描做为严重度指标。被诊断为脂肪肝的病人有71位,列为第1组; 第2组有35位病人为控制组。在两组病人中被诊断为OSA的病人分别为,第一组有71.2%,第二组有35.7%。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严重程度由中度到重度,平均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和血氧饱和度指数都有明显的增加。多变量变异数分析呈现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血氧饱和度下降指数、最低血氧饱和度值和睡眠期间SpO2 < 90%的百分比,对于非酒精性引起的脂肪肝调整预测因素包括身体质量指数、体重、胰岛素耐受度。此外,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严重度于睡眠时产生的缺氧时间长短是有相关联的。

Dean Hess博士评论是
慢性间歇性缺氧和阻塞性睡眠暂停综合征对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影响由Turkay等人所提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严重度与睡眠时产生的缺氧时间长短有关联。作者们的结论是在阻塞性睡眠暂停综合征病人有很高的盛行率患有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其脂肪性肝病的病理机转是睡眠时产生的低血氧所致。

第六篇文摘是由Sui和同事所发表“细菌消毒剂使用于呼吸机表面的成效”。这个研究主要调查呼吸机表面与床边仪器的细菌污染率。作者们使用棉花棒于呼吸机与床边仪器的表面采样探测细菌的污染。在以0.5%次氯酸钠和巴斯德消毒后的第0.5、8、24小时,对于呼吸机表面例如面板、Y形管和集水瓶使用棉花棒取样。消毒24小时后使用75%酒精喷洒在面板、Y-pieces和集水瓶并于表面采样评估细菌数。在呼吸机的栏杆把手检查侦测到金黄色葡萄球菌菌株为64.7%、呼吸器管路的Y形管为86.7%、甦醒球60%。绿脓杆菌菌株在Y形管表面为6.7%、集水瓶13.3%、抽痰系统6.7%、甦醒球13.3%。以0.5%次氯酸钠和巴斯德消毒后8个小时整体细菌数有明显增加的包括面板、Y形管、和集水瓶。面板经由75%酒精喷洒,金黄色葡萄球菌株的浓度有明显减少。然而,集水瓶表面经由75%酒精喷洒后,绿脓杆菌株侦测需要再观察。作者们建议,呼吸器的表面包括面板、Y形管、和集水瓶至少每8个小时要消毒以控制细菌生长。使用75%酒精喷洒消毒及空气干燥可以有效地减少呼吸器表面的金黄色葡萄球菌菌株。

Dean Hess博士评论是
Sui等人评估了有关细菌消毒剂使用于呼吸机表面的成效。他们发现呼吸机的表面包括面板、Y形管和集水瓶必须定期消毒可以减少细菌滋长。使用75%酒精喷洒消毒及空气干燥可以有效地减少呼吸机表面的金黄色葡萄球菌菌株。这种做法是否可以减少院内感染尚未确定。

第七篇文摘是由de Souza和他的同事们所发表“在机械通气病人中使用数位式真空计来评估吸气压力: 分析吸气峰压到达的时间”。这项研究的目的是为了算出机械通气病人最适合脱离呼吸机的最大吸气压力(PImax)决定点,并分析PImax值的相关因素。PImax的测量方法是使用一个数位式真空计加上一个单向阀来只允许病人呼气。所有的病人都有使用呼吸机,且符合ATS 和 ERS进行脱离呼吸机试验的标准。87个参加试验的病人中,有84人完成测验。在观察期的前20秒中,没有任何病人达到PImax。在第20秒到40秒达到PImax的有12人;在第40秒到60秒达到的有72人。在多变量变异数分析中,只有年龄和P0.1 与PImax值有显著相关。作者的结论是,多数病人在40和60秒之间会达到最大吸气峰压。且发现老年病人有较低的PImax值,而较高的P0.1值与较高PImax值具有强烈的相关性。

Dean Hess博士评论是
我们通常会测量PImax来评估病人是否可以脱离呼吸及。de Souza等人使用数位式压力表和到达吸气峰压的时间来进行评估。他们发现,多数病人在40和60秒之间达到最大PImax。这项研究的临床重要性在未来还需要更多的其他研究,特别是在决定病人何时可以脱离呼吸机时,PImax所扮演的角色;以及病人虚弱造成无法脱离呼吸机的重要性。

第八篇文摘是由王和他的同事们所发表“在台湾家庭护理者的护理行为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人自我护理行为的影响”。本研究主要在调查自我管理和照顾者负担之间的关系,以及家庭护理者的护理行为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人自我护理行为的影响。在2007年3月至2008年1月进行的一项横断面研究,招募192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人和他们的主要家庭护理者来回答问卷测量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特点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知识;功能状态、健康信念、自我效能和自我照护;照护行为和照护者的反应。所有问卷显示为可接受的有效性和可靠性。病人年龄,健康信念分数,自我效能和疾病相关知识,显示出与他们的自我护理行为互相关联。病人本身的自我护理行为和家庭护理者护理行为呈负相关,但是与家庭护理者护理行为的持续时间呈正相关。相较于非配偶护理者,护理者为病人配偶者表现出较高的自我护理能力。然而,有较高慢性阻塞性肺病知识和护理行为的家庭护理者,病人的自我护理行为降低,在病人定期服药上,也表现出较低的自我护理分数。作者认为,家庭护理者的护理行为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人的自我护理行为有一部分的负面影响。

Dean Hess博士评论是
对于每天照顾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人的家庭成员护理者而言是一种长期的负担。王等人评估了家庭护理者的护理行为对病人自我护理行为的影响。病人自我护理行为与家庭护理者护理行为呈负相关,但是与家庭护理者护理行为的持续时间呈正相关。作者得出有趣的结论,家庭护理者的护理行为有一部分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人的自我护理行为是负面影响。由于这项研究是在台湾进行的,因此还不知道是否在世界各地的其他文化背景中也有类似的结果。

第九篇文摘是由Fioretto和他的同事所发表“在生理盐水灌洗的急性肺损伤兔模型中,吸入一氧化氮对氧化应激、组织病理学和炎性肺损伤的的效应”。这项研究的目的是分析在急性肺损伤的兔模型吸入一氧化氮,对氧合作用、氧化应激、炎症和组织病理学肺损伤的影响。 作者们对40只兔子进行吸入氧气浓度100%的机械通气。以温的生理食盐水由气管滴注来引发急性肺损伤,并且使用总抗氧化剂效能分析来评估肺部氧化应激。动物实验的分组如下:一组是没有使用一氧化氮,且使用6 ml/kg的潮气容积与5 cm H2O的PEEP;一组是没有使用一氧化氮,同时使用6 ml/kg的潮气容积和10 cmH2O的PEEP。一组是接受5 ppm的一氧化氮,同时使用6 ml/kg的潮气容积和10 cmH2O的PEEP。10只没有人工处理的兔子当作健康对照组。在引发肺损伤后,肺损伤组比对照组更差的动脉血氧分压(PaO2)。接受吸入性一氧化氮组比起没有接受一氧化氮吸入组显示,经由肺灌洗液中白血球计数得知肺部炎症减轻,组织病理学损伤分数下降,有更好的肺保护来对抗氧化损伤。作者的结论是:在以生理盐水灌洗兔子急性肺损伤模型中吸入一氧化氮可减轻氧化应激、组织病理学和炎性肺损伤。

Dean Hess博士评论是
Fioretto等人研究了在生理盐水灌洗的急性肺损伤兔模型中吸入性一氧化氮对氧化应激、组织病理学和炎性变化的效应。他们发现在这个模型上,吸入5 ppm的一氧化氮可以减轻氧化应激、组织病理变化,和炎性肺损伤。如同任何动物实验,这项处置的临床意义和成本效益仍有待评估。

这个月,我们发表的是气道压力释放通气的回顾文章。我们还发表了Novalung pumpless体外肺辅助装置、伴随假单胞菌血症而被掩藏的结核性胸膜炎诊断,先天性肺呼吸道畸形,及利用高压氧治疗和暴露在硫化氢后引起的低温等的病例报告。我们的教学案例是皮肤治疗的患者俯卧位置预防皮肤破皮的过程,以及抗精神病药恶性症候群的非典型表现。

以上是2012年2月份的呼吸治疗期刊的简体中文网播,由刘金蓉呼吸治疗师负责播音,感谢王胜昱医师的协助翻译,袁月华主任修稿、朱家成呼吸治疗师审稿。如想进一步了解原文内容或是过去议题,请上美国呼吸照护期刊网站,www.rcjournal.com,您也可以由网络上订阅,自动收到未来的网络广播议题,谢谢您的参与,再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