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2017年6月AARC 呼吸照護雜誌的網路播音中文文字版

您好!歡迎來到20176月份呼吸照護期刊的網路播音。我是劉金蓉呼吸治療師,代表期刊主編Dean Hess博士進行中文網路播音,本月我們發布的是小兒呼吸照護會議專題。我們特別感謝Brian WalshAriel Berlinski共同主持了這次會議。現在開始宣讀由Dean Hess博士為您精選的論文。

1篇文摘是WalshSmallwood回顧小兒氧氣治療的文章。多年來,我們了解氧氣的好處和潛在的風險,氧氣很便宜、又可廣泛使用且易於管理,氧氣可挽救生命與其他改善,但使用氧氣所考量的風險成本和效益應與其他藥物相同,並且監測其治療終點。缺氧而不供應氧氣可能會產生不利影響,但是不再需要氧氣的病人繼續供應可能延長住院時間並增加費用。

2篇文摘Berlinski回顧兒科氣霧治療的文章。霧化治療是許多兒科肺部疾病的主要治療方法。設備和輸送技術選擇是改善吸入藥物在肺部沉積的關鍵,本文討論急性兒科氣喘、經鼻氣霧給予、經氣切管給予三個兒科臨床情境,在非侵入性通氣和侵入性機械通氣期間給予霧化治療的議題。

3篇文摘是Kuch等人回顧兒科加護病房病人接受肺血管擴張劑霧化治療的適應症。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只通過吸入一氧化氮治療(INO)使用於胎齡大於34週的缺氧性呼吸衰竭新生兒。儘管INO缺乏增加存活率的證據,但是在兒科仍常見非標準使用,因此INO仍受質疑。前列環素(prostacyclin) 吸入醫療成本較INO低,但是否能夠安全使用? 本文是作者比較兒科病人吸入NO和前列環素的現有證據和病人安全性考慮。

4篇文摘是Fedor回顧嬰兒和兒童的非侵入性呼吸支持。兒科急性和慢性呼吸系統疾病,提供CPAPNIV已經是常見於取代插管和機械通氣。兒科使用非侵入性呼吸支持在應用、處置和安全上有許多挑戰。本次回顧確定適用於兒童CPAPNIV給予的適應症、禁忌症、處置策略和安全措施。

5篇文摘是兒科急性肺損傷共識會議(PALICC)探討兒科ARDS定義。Cheifetz回顧PALICC的建議,它提供了傳統機械通氣的處置原則、氣體交換的目標、高頻通氣使用、輔助處置方法以及ECMO在兒科的應用。改善疾病預後和分級嚴重程度可能指導治療干預。促進未來在病人與研究改善。

6篇文摘是Lin回顧兒童ECMO的使用現況。雖然,兒科隨機對照試驗尚未完成,逐漸增加的靜脈-靜脈迴路ECMO臨床使用趨勢的證據支持兒童呼吸窘迫症候群(PRDS)併發呼吸衰竭接受ECMO的臨床效用和益處。PALICCECMO列入治療嚴重PRDS強烈建議的項目。總之,決定進行ECMO前必須多方考慮潛在危及生命的併發症和臨床獲益之間利益得失中謹慎評估,在病情進展和衝擊與ECMO後潛在生活品質、肺移植等待及病人和家庭的照護目標間取的最佳平衡點。

7篇文摘是SmallwoodWalsh回顧二氧化碳監測、氣體交換監測、經皮監測、近紅外光譜(NIRS)、脈衝式血氧飽和度和電阻抗斷層造影(EIT)。非侵入性監測氧合和通氣是兒科呼吸照護的重要部分。將這些技術併入呼吸機,以及最近開發的方法,可提供重要的臨床見解。不太成熟的技術,如EITNIRS提供了輕鬆的床邊應用和潛在改善對兒童呼吸衰竭和其他疾病的照護。

8篇文摘是斯托克斯(Stokes)等人回顧腫瘤有肺部併發症兒科病人。他們在這個特殊族群中提供診斷、處置和治療方法。這些包括接受化療、放射和造血幹細胞移植的病人。雖然感染是這個族群中最顯著的併發症,但非傳染性併發症也常見。隨著兒童癌症存活率的改善,現在越來越多的成年人是在成年醫院呼吸治療師可能遇到的兒童癌症倖存者。

9篇文摘探討兒童末期肺部疾病的另一存活選擇-接受肺臟移植。國際心肺移植學會每年登記肺臟移植報告超過100例,Sweet回顧發現肺臟移植的長期結果受限於捐贈器官的供應限制、慢性疾病引起的衰弱、外科和藥物干預引起的粘液清除受損、免疫抑制引起的感染風險增加、最重要的是晚期併發症,例如慢性肺臟同種異體移植功能障礙。體外肺臟灌注是有希望增加受捐贈肺臟血液的潛力技術。體外支持策略、復原策略讓病人有效橋接到肺臟移植、增加對慢性肺臟同種異體移植功能障礙的認識是重要進展。

10篇文摘是Watters回顧兒科氣管切開術。氣管切開術在兒科ICU是不常見的手術,發生率低於3%。兒科病人插管多久會考慮執行氣管切開術,目前沒有明確的共識。經皮氣管切開術在兒童中很少發生,依照理想造口脫離協議進行,氣管切開術相關不良事件可能是可以預防的。多領域協調性團隊氣管造口術的照護顯示
有一篇有希望達成結果。

11篇文摘是Panitch檢視神經肌肉疾病兒童使用輔助通氣的清痰與鬆痰、睡眠問題相關性。氣道清除治療和輔助通氣可改善神經肌肉無力兒童的存活率。某些治療介入的最佳時機、必要治療介入的利用及各種治療的成本效益問題需要進一步研究,包括提高生活品質的評估、減少住院和下呼吸道感染頻率的研究將有助於臨床醫生決定那一種技術最適合兒童使用。由於神經肌肉疾病的兒童生存時間較長,因此必須制定這些病人長大成人照護的協調方案,以提高其生活品質。

12篇文摘是Rehder評估兒童難治的頑固性氣喘的輔助療法。此類病人吸入β-活化劑和全身性皮質類固醇後輔助療法用於哮喘狀態,支持使用這些輔助裝置的數據往往不清楚、相互矛盾或不存在。本文證據支持輔助治療做為治療的主體,包括ipratropium、靜脈注射β-活化劑、methylxanthines靜脈注射和吸入鎂(magnesium),氦氧(Heliox)ketamine抗生素、非侵入通氣(NIV)、吸入麻醉劑和ECMO。建議依照護藍圖升級照護處理這類頑固性氣喘兒童。

以上是6月份的呼吸照護期刊的中文網播,由中國醫藥大學呼吸治療學系劉金蓉呼吸治療師翻譯與播音,朱家成呼吸治療師修稿與審稿。如想進一步了解原文內容或是過去議題,請上美國呼吸照護期刊網站,www.rcjournal.com,您也可以由網路訂閱,自動收到未來的網路廣播議題,謝謝您的參與,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